距离2021结束还有2个多小时,此刻的我已经昏昏沉沉,眼皮耷拉。

或许是只有近期才会记忆深刻,或许是上半年确实没什么值得记忆,只有最近几个月的事还留在脑海中。

十月份,去长沙玩耍了一趟

虽然2021里也没有什么特别值得述说的故事,但心态还是有所成长,尤其是在和亲密的人产生争执独处的日子里。或许是开心的日子,就迷迷糊糊一不留神,就从指尖溜走;又或许是那些快乐也只是庸人的傻乐。但总之,2021让我真正再次审视自己是发生在最后的两个月里。

以下是12月月初写下的文字:

2021年,最后30天,即将跟25岁告别,还是挺恍惚的,一个数字就这样到了自己的眼前。

前段时间看的一期圆桌派,窦文涛讲到,重大的心态改变或者说人生转变,都是发生在旅途中,或者是突然出现的意外后。大意是说,只有当自己独处之时,才会真正地思考自己。

那最近这段日子,或许就属于我的这个阶段吧。

历史上自己想做过的事情很多,而真正做成的事情寥寥无几,仿佛生命无限长,总是能有那么一个未来,成为自己想象中的自己。以上这种想法也并不是第一次才想到,之前每次的结论都是相似,在“要从现在开始珍惜每一天,认真做事,过好每一天”这样的话语下,继续在一天天的生活和无痕的时光里,沉湎。

而这次,感觉似乎有那么一些不一样。此刻的我,开始觉得,生活或许就是这样,值得纪念的日子总是少数。之前总是崇尚于宏大话题,忘记了宏大是由一点点小事构成的,反复提及宏大,或许只是因为从未迈开过第三步,第一步壮志凌云,第二步咬牙切齿,然后,就没有然后了。

何苦迷恋于自己心中的完美呢。60分OK,80分很棒,总会有日子,成为值得纪念的某天。

不过,切实可行的目标,还是要有的,希望在这2021年的尾巴里,做成以下几件事:

  1. 再减重5KG Target: 82KG
  2. 读完《Java编程的逻辑》
  3. 学完《赖世雄音标》
  4. 读完《Animal Farm》

谨此。以上。

那现在,要对自己做一个汇报。

在汇报开始之前,要纠正上文中的一个高预期错误,希望做成的第一件事中的82KG就是加倍之后的要求,11月30日的体重是89KG,所以实际目标应该为84KG。对于目标,总是盲目乐观,是自己的一个问题,希望在2022年,能慢慢调整这一点。至少,目标估计得要准确一些。

对了,还有自己在这段时间里,想到了「自己为什么不喜欢打游戏」这个问题的答案。是因为自己总想成为一个天赋者,总希望自己能被大家道出 wow。然而现实是,我在知道自己是不是所谓天赋者的反面之前,就因为不能实现这个高高的目标,在笨拙之中离开,似乎使自己保留了一种体面。然而现在意识到之后,很想对当时的自己说,「大可不必,没有那么多聚光灯投射在身上,做自己就好了。而且终有一天,你会说出『I don’t give a shit』」。

2021年12月31日 体重 86.5 KG

虽然目标1没有达成,但11月开始的努力还是力挽狂澜,控制住了发福K线图😂

目标2《Java编程的逻辑》这本书也没读完,在阅读过程之中,发现还是需要再复习一下数据结构与算法,就开始看《数据结构与算法图解》了。

《数据结构与算法图解》

目标3可以说初步完成,但是后半部分的辅音,尤其是这 [ʒ] [n] [ŋ] [l] 四个,对我来说很难,还是需要再多多练习。

目标4在12月14日时,决定放到元旦之后进行。

总结一下,40%的完成率是有的,对于自己还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。虽然过程不总是如意,但有计划指导,还是好过前半年的得过且过。

11月后开始记录的观影记录
2021年的读书记录
2021年的跑步记录

对于2022年,我的愿望/目标:

  • 精进技术,读完之前列的书单
  • 学好英语,能够真正地使用使用这门语言
  • 体魄健壮,生活能够更加健康(80KG以下、每天有效睡眠8小时、吃得健康自律)

那再来2个小目标吧:

  • 读书12本(4本英文书)
  • 跑量达到365✖️2 = 730KM

不管如何,最重要的是认真生活。愿我的朋友们、家人们,愿每个人,都有自己喜欢的生活!